跳到主要內容

    這學期的成功人物專訪可說是一波三折,四度流標,在危急存亡之際,很感謝鐘老師的幫忙,推薦她的研究所同學,於是就聯繫上了我們這次的參訪的成功人士- 昱盛鋼鐵 張瓊娟 副總。

      此次參訪,南下高雄科技軟體園區,在昱盛鋼鐵的總部與張副總晤談,張副總身兼多職,除了昱盛鋼鐵,同時還管理熊有良心室內設計公司和有熊的森林民宿,其管理幅度之廣、業務之繁忙令人敬佩。在業務繁忙之際,張副總抽空一個小時半與我們晤談,過程少不了不斷有訊息進來,但都是總經理的交辦
    事項,可見本次訪談非常難得。

      HR對張副總來說,就像是組織裡一位媽媽的角色,任勞任怨包山包海,提供資訊輔助老闆做決策,但也有上不了檯面的味道,但是HR所提供的資訊會很大一部分地左右老闆的想法。張副總從招募來跟我們分享身為HR的重要性,新進員工的專業技術,多數都是由專業主管在進行面試。然而,HR在招募這個領域能幫上什麼忙?HR主要是是看面試者的態度,經歷是否符合,看新進員工是否適合組織文化,如同張副總數次提到的,一個員工應該具備的「態度、專業、技能」,HR能在態度上,先行幫組織篩選出適合的人選以進行更深入地瞭解。

      研究所畢業後,張副總初期都待在國外工作,先後曾在Nokia、GE任職,接受歐美職場訓練的她,在後來回到台灣工作後歷經了一段適應期才逐漸上軌道,張副總提到,HR身兼總務是台灣南部的特色,國外跟國內企業對待HR的方式相當不同。

      在HR的領域工作多年,張副總說到勞動法令的變更,致使HR的學習必須與時俱進,思維要跟著法令走,保持彈性、有效率的腦袋。法律的重要性,在上學期我們去參訪喬山時,喬山的劉經理也曾經跟我們強調過。

      最後,張副總建議我們,畢業後剛進入職場時,頭幾年要耐著性子磨練自己,最好是將HR的各個領域都做過一遍,儲備自己未來的能量。還在學校的時候,就可以開始自我訓練,藉由觀察同學來訓練自己對人的敏感度和同理心,對於將來進到職場都有很大的幫助。還有再次強調英文的重要性,南部懂英文的HR人才很少,如果具備這項能力,未來必定可以平步青雲!

    陳楷能、李思穎、古育加、徐晶晶訪談

     

     


    建議最佳瀏覽 Microsoft IE 10 以上/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 或相容W3C網頁標準之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