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陳教授在整個演講過程中,以其經驗、心得與教授真正執行研究的過程,並以漫談的方式娓娓道來,深入簡出帶出富含深刻意味。

      教授從論文題目的發想、理論的選擇到研究方法的執行以及最後的刊登,從第一篇SSCI的文獻開始講述,一共三篇SSCI洋洋灑灑放在眼前與我們分享其在文獻的發想、研究貢獻的撰寫以及與期刊編輯應對的過程。教授認為,一篇研究的重要性,不應該期待讀者自行發現,而是需要研究者明確主動地提出,這在一開始的Introduction非常重要,決定這篇文章能否繼續被注意甚至是能否被SSCI接受的關鍵,此外,教授亦建議我們,理論架構必須要有理論背景為佳,要放便向前,最好想想可以搭配的理論,不然可能到最後會去挑戰應用的理論!理論的推倒要有條理,至少要放理由進去,在放一些實證的文獻去加強立論與推導,最後,教授認為,在管理研究的領域中,除了理論意涵外,一定要有實務意涵,這樣才能成為一篇有意義的研究。

      在主題的選取上,教授給予我們三個建議:在A以上的Journal中找出近期幾篇的Key Paper精讀之;盡可能閱讀SSCI期刊;注意近期的Review Paper。遵循以上建議會給予主題選擇很大的啟發。在文獻寫作上,以精簡的文字表達最深沉的意涵,在同一段文字中盡量針對同個主題描寫,不該放強的語句時就放弱的陳述!

      最後教授以一路上的心得與我們分享,著實寶貴:「孤獨才能自力更生,痛苦才能刻骨銘心,而在遇到好的伯樂前自己要成為千里馬!」

    蔡承恩整理


    建議最佳瀏覽 Microsoft IE 10 以上/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 或相容W3C網頁標準之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