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今天很開心可以聆聽曾翔律師所帶來的演講,未來即將從事人力資源工作者的我們必須了解一些關於勞資相關的法律條文,像是勞動基準法甚至是明年即將上路的勞動事件法等,由於現今的社會處於資訊爆炸的時代,勞工得到相關資訊也越來越容易,也導致勞工意識漸漸抬頭,越來越多勞工開始重視自己的權益,也使勞資爭議的事件不斷提高。
      曾翔律師一直強調人資必須想辦法保護公司更要保護自己捲入避免不必要的紛爭,這句話讓我印象很深刻,因為人資就是專門在處理人的問題,而人又是不可控制的變數,我們常說法律是用來保護弱勢群體,但長大後才發現法式是在保護那些懂得法律的專家,以往而研究勞資雙方的立場來看,勞方永遠都是處於劣勢的一方,不管是人脈或是資源,資方所擁有的都遠超過勞方,而勞方想透過法律途徑來取得公平正義,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方面是所花費的時間太過於冗長,另一方面是要花費的成本太高,諸多因素導致勞方在法律面前也是一籌莫展,我認為政府應該針對這些問題去做改善,讓弱勢群體真的受到該有的保護。
      今天透過曾翔律師針對勞動事件法的說明,也讓我更加了解到這部法的出發點是好的,不但可以降低成本也可以縮短時間,讓勞工可以伸張正義,或許會因為這部法的出現,讓更多勞工願意站出來捍衛自己的權益,我相信這是一件好事,企業不應該為了節省成本而壓榨勞工,希望可以透過更完善的法律來杜絕這些現象,我認為身為勞工也該多了解一些自身的權益,不要輕易讓資方損害勞工的權益。
      經過今天的演講,也讓我感受到勞工相關的法律確實很重要,而要從事人資工作相關的人員也要對這些法律條文有基本的概念,相信未來我們都會碰到勞資爭議相關的問題,而我們也要開始慢慢學習如何處理這些紛爭,將雙方的傷害降到最低。
     


    建議最佳瀏覽 Microsoft IE 10 以上/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 或相容W3C網頁標準之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