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Image

      講者走進教室,是一位舉止嫻雅、充滿自信的女性,她,是匯豐銀行陶尊芷資深副總裁。公司在副總裁的帶領之下,三度獲頒「國家人力創新獎」,以價值觀為導向的人才永續發展系統獲得國家高度肯定;個人也在台灣人力資源管理學會投入非常多的心力,著重於人才培育領域。而今日演講,以「如何打造最佳工作場所」及「員工認同感」作為破題,匯豐銀行從 2010 年起,將.豐價值觀(開放、可靠、連結)全面融入人力發展體系,致力於打造最佳工作場所。並且,在金融業最困窘的時候,台灣匯豐銀行的員工認同度指數皆位居集團亞太區第1。能有如此佳績,正是每年員工滿意調查過後,高達300個行動方案的執行。行動方案背後執行推手也就是「員工認同度小組」,各單位有任何問題,都能反映給小組成員。並且再細節的意見都會被採納。

      員工想要什麼,要由員工告訴我們」,提升員工認同度不難,就是解決員工在工作上遇到的困難,透過提出來討論,公司與員工一起想出改善方式,並解決困難任務。如此同仁們能夠感受到公司的關懷協助,自然而然地,對於公司的滿意度及認同度就相對提升。 人才任用方面,面對近年來複雜而嚴峻的金融環境,.豐銀行意識到只提升員工專業能力是不夠的,更重要的是必須加強員工工作生活上的價值觀,勇於誠信正直,堅持做對的事,才能確保人才的發展能持續進而奠基企業的永續經營。 

      經由陶副總裁不吝分享公司對於員工認同方面的努力之後,我們能夠了解:員工的需求其實不難理解,「員工想要什麼,就由員工告訴我們」,只要公司願意和員工坐下來好好釐清彼此需求,相信員工也願意一起為公司經營目標努力。 「傾聽」確實是溝通的最佳藥方,不僅適用於公司運作上,其實人與人的相處之道就是如此,當有人願意告訴你他(她)們心中的想法,表示對於我們的信任,我們更應體恤對方的苦衷,並給予鼓勵與支持。

      作為人力資源管理者,除了要能夠不斷推陳出新,擁有創新的眼界;善於使用社會資源,而非單打獨鬥;還要能在這資訊爆炸的世代,成為一個有溫度的人,將溫暖與熱忱分享給身邊的親朋好友。因為歡愉快樂是會感染的。 最後,感謝副總裁遠道而來,向莘莘學子分享匯豐銀行如何打造最佳工作場所的方式以及職場經驗談,並鼓勵年輕人勇於發表自我觀點,促進團隊交流,讓彼此成長茁壯! 

    陳韻惠整理


    建議最佳瀏覽 Microsoft IE 10 以上/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 或相容W3C網頁標準之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