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A02管理顧問公司堅信著協助企業健全成長是管理顧問存在的唯一使命。於是,A02管理顧問公司秉持著具有差異化諮詢的服務、呈現風格化的產品、強調優質化的服務、以及將效益極大化之公司經營信念,並依循著強調品質、專業服務、不斷創新以及顧客第一的企業文化從事管理顧問的工作。A02管理顧問公司服務項目有:接受客戶委託專案的研究、做為客戶的經營管理診斷顧問、提供企業所需的教育訓練課程、幫客戶徵聘管理與專業人才、對企業員工心理及語言測驗服務、從事員工滿意度及士氣調查,以及公營事業民營化等相關內容之工作。然而,企業經營之所以需要管理,其基本目的,在使企業內各項有限資源極大化;而人力資源管理的目的,就是運用兩項重要管理工具:激勵功能與教育訓練,促使人力資源極大化,提昇企業整體生產力。

      A02管理顧問公司成立迄今已十四個年頭,所接觸的、服務過的專案內容,遍及管理的各各領域與層面;經過多年顧問輔導經驗的日積月累下,逐一針對過去曾接獲過的管理專案,進行書面化的陳述,形成一部部的專案管理手冊,供內部人員作為相關類似工作的依循。並且,有計劃地將專案內容以模組化的方式呈現,透過資訊科技,將此模組化置於公司網站上,以提供客戶線上服務。

      A02管理顧問公司承接專案依循以下幾個步驟,首先,由客戶提出詢問的動作;接著,由A02管理顧問公司的業務人員進行初步的了解,獲知客戶的需求何在;然後,要求客戶填寫相關既定檢核表,促使資料有系統的呈現,使得客戶與A02管理顧問公司雙方能清楚問題何在;並試圖藉由客戶組織圖的給予確認客戶進行專案的誠意;初步了解客戶的狀況以及問題之後,寄送A02管理顧問公司的簡介與資料,由業務人員親自交涉以確定客戶真正的需求,進而提出專案的企劃書;最後,專人到客戶處做詳細的說明與報告,並與客戶高階主管與專案承辦人員進行討論,事後,針對討論內容修正專案的企劃書;當客戶同意企劃書的內容時,隨即與客戶訂定書面上的承諾,約定某個特定日期將其專案企劃書完成。

      而專案推行的時程長短,依兩項原則來決定,一為企業規模的大小,二是依客戶的需求,並利用每兩個禮拜與客戶所進行的進度審查,來控管時程的進行,因為如果遞延,將有賠償的責任,其賠償的原則乃以責任歸屬來區分,如為A02的不當,那麼一天將賠償總計畫案總額的千分之七。

      以輔導H公司為例,H公司乃為一家具有深厚歷史的公司,當輔導H公司的績效給薪制度規劃案時,所碰到的困難分可分為三大類:一、企業內以生根數十年的企業文化;二、主管素質的問題;三、員工接受度的問題,問題之下的解決方法在於清楚陳述出為何此項新制勢在必行的理由〈包含競爭優勢與主管素質不足以承擔未來企業發展〉,強調多層面及深度的溝通,亦可透過說明有此新制推行下對員工、主管與組織三方面接贏的好處為何,獲得主管與員工的支持。另外,尚有一個常遇到的困難即工會力量的介入,以H公司為例,此問題的解決關鍵在於工會是否可加以評論出原有給薪制度制度下的員工貢獻度高於新制來處理此類問題;當然不置可否的是H公司這項專案制度的規劃將牽涉到企業內部營運成本的問題,是此,A02管理顧問公司乃藉”成本分析”來解決。若以輔導的A飯店為例,面對其工會對專案的阻撓,則是舉行”協調會”,進行公開的溝通予以解決。總之,專案進行中,當出現困難或阻礙之際,A02管理顧問公司是以溝通為首要工具,了解公司的背景文化、問題的真相後,視情況採取適合的方式予以處理。

      綜合上述,歸納得知A02管理顧問公司總秉持著堅守人力資源管理的理念來捍衛不容外人挑戰的企業價值觀,除了恪守法規、不傷害員工為前提之規劃專案的基本原則外,A02管理顧問公司規劃專案的準則有三,一、跟國際接軌,與世界的潮流同步;二、有中國人的特色及文化;三、配合客戶的需要,進行客制化設計。

    黃曼君、高郁雯、楊寶華訪談


    建議最佳瀏覽 Microsoft IE 10 以上/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 或相容W3C網頁標準之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