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在變動的環境中,企業欲取得競爭優勢,宜制定適當的經營策略來因應,以求得生存和發展,其中人力資源的配合,是成敗的重要關鍵,而人力資源規劃更是人力資源管理之礎石。

      A08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於1987年創立於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為一專注於超大型積體電路設計、製造、行銷的高科技公司,秉持「正派經營、積極創新、滿足顧客、團隊合作」的理念,積極參與台灣科技島的建設。向來係以發展屬於自有品牌產品的公司自居,歷年來在各項產品領域之努力,已經打造成為台灣最大的自有產品IC公司。業務主要內容包含積體電路及其相關產品之研發、設計、生產、銷售及售後服務。主要產品包括個人電腦相關系列產品、記憶體系列產品、消費性電子產品、多媒體系列產品及晶圓代工服務。

      高科技產業面臨的是一個多變的產業環境,所以作好人力的預測與規劃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而A08公司的作法正好讓我們徹底了解完整的人力規畫專案作業,接受我們專訪的是專業、熱誠的吳專員,耐心地她為我們說明貴公司人力資源規劃的員額編列作業背景、流程、問題與解決以及人力資源所扮演的角色。

      因為在人力資源政策的執行上,是由上向下推行的,完整的作業時間是每年11月初至12月底,所以人力資源管理師在接到明年員額編列作業的指令後,發送郵件告知各處室、中心的主管相關訊息及內容,以及在網站上編製作業的網頁,以供相關主管作業或查詢,而人力資源部門事先會將工作項目分類完整,工作的分類是以工作內容來區分的,相似的工作內容便歸為同一類,再依據這一類的職缺及明年度的部門計劃與工作範圍的更動,檢視各單位預估明年的人力需求,此外,人力資源部門亦提供給各單位主管有關現有人力分佈、人員流動率、學歷、薪資、組織圖、工作執掌等相關資料,作為主管在預估人力之參考;各主管提報人力需求前,在內部已有會議討論,會中決定明年的計畫及工作範圍的更動等,所以是各單位主管提報的員額數的主要依據;在員額編列作業結束前,持續追蹤各處室、中心的情況,並提供相關資訊,以協助主管解決相關的問題,使員額編列作業能在預定時間內完成。

      在規劃作業的執行中,吳專員認為最常遇見的問題便是主管因工作繁忙,而使進度過慢,吳專員表示此時便需要了解主管行蹤,勤於以電話關心進度,瞭解進度過慢的原因,另外,對於主管所提出的問題要予以耐心的加以解釋,並以簡單易懂的方式做說明,以使各單位的進度保持一致。另外,也我們也對是否有單位浮報員額數的問題提出疑問,很有耐心的吳專員為我們作解說,其實在A08公司不太有此類問題發生,因為每個單位都有內部的層級控制機制,且在會計方面也有內部的控制機制,即用數字來控制虛報需求的問題;而在人力資源部門方面,會將各單位提報的員額需求中,對於較異常的員額需求先做初步的了解,詢問員額數激增或減少的原因,確定各單位所提報的員額數無誤後,再向高層主管報告。

      因為人力資源的短缺與過剩是企業最關心的問題,對於A08公司的產業環境與狀況而言,目前常見的是人力資源的短缺問題,A08公司以主動出擊方式找到合適的人才,例如:勤跑校園,這不僅可以鎖定優秀的人才,也可以累積人才資料庫,而在出現人力的需求時,便可直接由公司的人力資料庫中尋找適合的人選,主動打電話詢問其轉職或工作的意願,進而預約面談的時間,不再只是被動的等應徵者的履歷而已,這不但縮短了招募時間,也可以找到適職適能的人才。而人力過剩的問題,A08公司的解決策略為人員的移轉、部門的合併、資遣等方式。

      人力資源部門在此專案作業中扮演著執行者、協助者與溝通者的角色,從專案作業的規劃到執行與結束,人力資源人員是重要關鍵之一,主要工作須從旁提供資訊與協助各單位主管在作員額預測上的問題與解決,此外在工作的溝通與協調上,專案作業執行中難免會有問題產生,而人力資源管理人員必須要了解、熟悉主管的個性與習慣,勤對進度作確認,但以用人單位主管的方便性作為優先考量,期使專案作業可以順利達成。

      透過文獻地探討與吳專員詳盡的介紹與解說,我們對於企業之人力資源規劃專案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雖然人力資源規劃是人力資源管理之礎石,但往往亦最為企業所忽略,而基礎的功夫越紮實,不論是多麼多變的環境,還是能應付裕如的!

    陳俊豪、楊琇青訪談

     


    建議最佳瀏覽 Microsoft IE 10 以上/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 或相容W3C網頁標準之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