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這次介紹的是A121企業的TTQS導入專案,該專案負責人將其細分為具體需求成本效益溝通說服策略思維等四個部分,以深入了解與認識。首先,在具體需求方面,強調了瞭解訓練需求的重要性,因為這與招募徵選密切相關。同時,透過制定工作說明書,找到員工職能缺口,進而規劃訓練課程,以提升員工能力。

        成本效益方面,著重於TTQSPDDRO循環中的ReviewOutcome,以及KirkPatrick訓練評估的四個層次,即反應、學習、行為、結果。結果層次被視為最重要卻也最難實現的部分,因為教育訓練是一種投資,其成效需體現在員工績效的提升上。在這一點上,人資需思考如何提供教育訓練成效的具體證明。

        第三部分是溝通說服,特別是在生產導向的企業,如A121企業可能面臨加班趕訂單的情況。在教育訓練和績效之間取得平衡需要良好的人資與部門主管之間的溝通與合作。這樣才能充分發揮教育訓練的價值。

        最後,在策略思維方面,提到企業的願景使命、組織目標、團隊,最終到個人。因此,在教育訓練上,需要瞭解整個組織未來的發展方向,並提前儲備員工的職能。例如,當公司轉型時,可能需要新的知識和能力,此時需思考如何提前規劃教育訓練,讓現有員工學習新的知識與能力,以勝任新的工作挑戰。

    陳柏翰 曾筱婷 吳彥樺 彭楷喻 許庭偉訪談


    建議最佳瀏覽 Microsoft IE 10 以上/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 或相容W3C網頁標準之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