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這次訪談的A122集團之執行長,執行長透過六三照福日專案的分享讓我們深入了解照服員的辛勞與付出。這份工作的神聖與令人欽佩之處在於透過照福對象的照料,減輕了對象及其家人的負擔,讓他們能有尊嚴的度過晚年生活。A122集團在面對挫折與社會觀感的壓力下,仍以正向積極的態度推動六三照福日專案。他們以自身為核心,如漣漪般向外擴散,傳遞照服員對社會的貢獻,扭轉刻板印象,激勵旗下員工為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這讓我們對照服員的努力與付出充滿敬意。

            透過專案籌備的過程,我們了解到專案所傳達的不僅僅是一份職業,更是背後所希望傳達的價值,照服員雖在長照團隊中屬基層,卻是提供長照人力的主體,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A122集團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和企業社會責任,致力於營造友善職場,促進職能健康、員工終身學習、人才培育與發展,建立內部溝通管道等部分。

            在專案的監控階段,成果符合預期,使整個專案進度保持在軌道上,執行長說這次專案的成效在個人、家人、社會及延伸層面上都有所體現,社會的正向影響透過六三照服日的舉辦,有望改變對照服員的刻板印象,提升其社會地位;專案的成功表揚活動也激勵了照服員的自信心,使他們更有動力提供更高品質的服務,而家人的參與進一步理解照服員的辛勞,並支持他們在這份工作上的努力。值得一提的部分是彰化縣府也認識到此項專案的價值,未來有望進一步提升照服員的社會地位,使之成為長期照顧服務的支柱。

            專案的成功之處特別是在策略的實施,注重每個策略的具體執行,透過對社會議題的倡議,將照服員的工作典範化,使社會更加了解這份工作的價值。此外,良好的公共關係也是成功的一環,須在平時建立與媒體的良好關係,以在專案中獲得協助。透過認知塑造,使照服員改變對工作的看法,從而提升工作的價值。期望未來六三照服日成為全國性的指標,讓更多人認識照服員的價值,並提供給組織未來參考及改進的建議。

            這次A122集團的專案的成功經驗讓我們深刻體會到策略實施的重要性,每個策略都需要有具體的執行,社會議題的倡議成功地改變了人們對照服員的看法,專案中的公共關係維持也起到了關鍵作用。此外,認知塑造也讓照服員重新認識並熱愛自己的工作,這次成功的專案經驗對我們未來的工作提供了有價值的啟示,期望能夠將這些學習應用在未來工作中。

    林亮君 陳璿紘 卓敏惠 王師綾 蔡譯緯訪談


    建議最佳瀏覽 Microsoft IE 10 以上/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 或相容W3C網頁標準之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