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專案負責人現職A124企業,負責人力資源相關的業務,畢業於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系,負責導入公司的教育訓練系統,專長於福委相關和教育訓練領域。

    挑戰與前期狀況

            專案負責人指出,公司內部目前使用多個平台進行教育訓練,導致資料串接困難,系統無法完整承載不同功能,需要在不同平臺上完成教育訓練流程。由於不同功能之間可能存在關聯和相互影響,以及需要進行分析,之前的資料架構使得必須將所有資料傳輸到某個地方才能進行分析,因此,最理想的狀態是使用一個能夠跨足不同模組的系統,同時進行教育訓練、招募、薪酬等不同功能,這樣的系統能夠集成所有資料,使得資料存放在同一平臺上,進而讓不同資料間的取用變得更加容易。

    專案目標與SAP導入

            在導入SAP教育訓練模組和統一人力資源相關作業的成功專案中,遇到了改變使用者習慣和跨部門合作的挑戰。以下是面臨的兩個主要困難以及相應的應對策略:

    一、改變使用者習慣:

           問題:使用者已經習慣現有平臺的使用方式,特別是對於深入使用多功能的使用者,改變習慣可能會相當困難。

           應對策略:了解為什麼使用者不願意接受新系統,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可能需要調查和評估使用者的需求,以便調整新系統,或提供使用者培訓和支援,幫助他們適應新的使用方式。

    二、跨單位的合作:

           問題:IT部門和HR部門之間存在知識差異,溝通過程難以達到平衡。

           應對策略:透過溝通、共同學習和理解彼此需求,有效協調ITHR之間的合作。確保雙方清楚了解彼此的角色、需求和期望,促進更緊密的協同作業。在開發過程中,建立透明的溝通渠道,確保IT了解HR的需求,並能夠有效地協助解決相關問題。

    專案成功評估

            正向影響包括檢視流程、制度改變,而負向則涉及制度調整,專案成功不僅僅是系統上線,更重要的是系統是否實際帶來效益,是否對公司產生影響。對公司內部流程、員工滿意度和系統使用率等進行綜合評估。

    結論

            這個專案描述涵蓋了前期現有系統無法承載多功能性的問題,導致不同平台間資料傳遞困難,以及對導入SAP模組的計畫,在推進系統導入時也面臨諸多挑戰,包括了解使用者為何不接受新系統、跨部門合作、重視改變工作流程與制度等。因此在專案執行過程中重要策略包括溝通、合作、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管理人際關係的技巧。導入SAP系統包含多面評估和並且以使用者為導向的觀點,總體而言雖然要讓每一位員工都能妥善利用與操作新系統還需要一點時間,但就改善教育訓練、更有效的分析教育訓練之成效這個目標上,成功達成了最初規劃的目標,總體來說,這對A124企業是個相當成功的專案。

    夏嘉霙 包蕙瑄 林珈妤 林昱秀 郭哲昀 黃昭蓉 黎輝孟訪談


    建議最佳瀏覽 Microsoft IE 10 以上/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 或相容W3C網頁標準之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