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A125企業是可口可樂公司的全球第五大裝瓶夥伴,業務遍及亞洲和美國部分地區。它致力於與可口可樂公司合作,推廣其產品和品牌。它的使命是成為最佳雇主、商業夥伴和企業公民,其願景是成為可口可樂全球系統的領先裝瓶集團。它的策略和管理哲學都體現了其對產品、客戶、團隊、數碼化、效率和可持續發展的重視。本次訪談的對象是A125企業的人資副理高小姐,高副理在人資領域具有相當多年的經驗,在許多外商公司擔任過主管的職位,這次介紹的是她於2014~2017年於A125企業所負責的接班人計劃。

            嚴格來說,接班人計畫不能被稱作是一項專案,而是一個過程。當公司具有遠見,有擴張版圖的意圖時,就會考慮執行接班人計劃,透過培養一個與公司文化相符合又值得信任的員工,在未來面對高位的空缺時,公司就能找該名接班人來對空缺進行填補。高副理有提到,在挑選人才時,企業可以依照績效九宮格的方式,對高潛力、高績效的人進行種點栽培。

            而篩選高潛力的方式是透過一年一度的儲備幹部計畫,與實習生計畫有異曲同工之處,A125企業的儲備幹部計畫每年約會收到 600 份履歷,針對這些履歷進行嚴格的篩選之後,挑選大概35人左右進行分組討論,最後再選出三位在各高階主管面前用全英文的方式進行一份簡報,最後根據表現選出最合適的人參與這一年度的計畫。

            儲備幹部計畫讓該名人員有機會接觸各個部門,從業務、到前線人員最後進到辦公室,各部門的主管會根據該名候選人進行評估,當然會有一對一的mentor來進行指導。而針對現任正職的培養方式,則會透過課程管理職能以及自主學習的能力,這些高階主管眼中的”超新星”將會重複被拿來審核,直到上位者的位子出現空缺,這位人選需要在同個職位上待上兩年,且人才的核心職能符合該空缺,才有機會被高階主管所考慮,在A125企業裡面,公司最重視的是核心價值與職能是否相符,以及對工作的積極程度。公司認為每位員工都有自身的優點,只要持續表現,就有被注意到的機會。

            在實施接班人計劃的過程中,公司可能會遇到一系列挑戰,如文化差異、領導風格的變化和內部競爭等。然而這同時也為公司提供了改進管理結構和提升團隊協作的機會。例如員工是否接受外派,A125企業是一名外商公司,員工時常需要到各地支援,因此公司在選人時也會訊問該名員工的意願以及家庭狀況,當沒有合適人選時才會使用外招的方式,例如獵人頭來進行。

            高副理告訴我們未來在工作時,「有制度比沒制度好,但不要把自己綁死。」我們未來可能會遇到一些規範將我們框住,但他鼓勵我們跳出框架,不要因為規定而把自己設限了,也期待我們未來在職場上都能展露頭角!

    陳柏宏 陳麒聿 翁愷晟 熊廷恩 樓韋辰 陳智霖訪談


    建議最佳瀏覽 Microsoft IE 10 以上/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 或相容W3C網頁標準之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