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這次很榮幸能採訪到A126企業的汪小姐,這次和我們大家分享的是「推薦獎金計畫」。該計畫的誕生是由於A126企業大量的招募需求,從2011年開始即推行推薦獎金計畫,並且持續優化內容與獎金制度,在公司持續的成長過程中,也需要更多的專業人員,故希望透過計畫能找到更適合的人選。

        推薦獎金計畫的流程可以分為三個部分,分別為1.提供推薦人選履歷至人資單位2.用人單位及人資單位進行面試、評估3.試用期滿並任職期滿(半年/一年)發放獎金。透過這樣的方式能讓員工有參與度,並讓員工知道能因此獲得額外的獎金。善用員工的人脈找到適合且優秀的人才,也是一個較為主動的方式,而且還能節省諸多時間及其他成本的開銷。

        要如何項員工介紹這項推薦獎金計畫是項重要的任務,以下分為兩種方式,第一個是公司一定會上架於可查閱公司辦法之文管中心,員工可以自行登入查閱。第二種是為了觸及新進員工及提醒舊有員工,而不定期的進行文宣發布,也會透過向全體台灣員工發送電子郵件進行宣傳。

          在這個過程中也曾遭一些挑戰,像是,當獎金金額過低,對員工來說可能誘因不足,為了克服此項挑戰,除了會逐年提高獎金外,更會拆分獎金的比例,除了被推薦人能領取獎金,推薦的員工也能領到!但在推行後也帶來幾個蠻不錯的成效,如:縮短找尋人才的時間成本,減少資訊不對稱的問題,讓找到的人選更符合職缺、減少招募成本、透過此方法所招募之人才留任穩定度較高、提升了員工參與度等等效益。

          負責人最後也有提到,其實這項計畫也有蠻多地方可以再加強優化,讓員工更能有參與的意願。並給予我們在未來若有機會實施類似計畫的幾個建議,項是要先瞭解公司的招募需求,然後獎金要有足夠的誘因,以及瞭解內部職務所需的人才,這樣才能讓效益最大化!透過這次的訪談經驗,令我們更加了解到實務領域關於招募的內容及眉角,期許未來若有機會接觸到招募相關的工作,能把這次訪談的所知所學運用在工作上。

    楊宜汶 黎氏連 尹玫臻 徐子玲 許純瑛 彭芷軒


    建議最佳瀏覽 Microsoft IE 10 以上/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 或相容W3C網頁標準之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