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這次有幸訪談到A127企業的的數位轉型企業健診專案的負責人。因隨著政府推中小企業數位轉型,故編列預算至中小企業處交由外包公司執行。到了2023年政府推動專案主力為:數位轉型暨企業健診融資貸款專案與淨零排放專案,而A127企業也有執行此一專案。

            負責人介紹數位健診專案透過實際訪談各部門包含:生產、廠務、製造、倉儲、財務、人資、業務,了解其在企業中所扮演的職能角色與實際上遇到的問題。整理所有訪談問題後,顧問針對每項目題提出改善措施,並建議企業方如何以數位工具支持,以利達成數位轉型目標。

    關於此專案所面臨現在與未來之挑戰分為三部分:

            一、A127企業目前面臨二代傳承接班問題,一代思想較為保守,認為接班人若需要資源只能依靠自己努力從政府資源獲得協助。

            二、導入數位工具後,年齡稍長的工作者不熟悉操作模式, 以及老師傅對於模具開發的經驗該如何透過數位工具進行保存。

            三、後續考量購入的ERP系統要串接公司內的系統(模具雲、塑上雲、MES),連結過程公司所要付出的串接成本、與公司要如何與員工度過系統轉換陣痛期,皆是公司所要面臨的挑戰。

            最後也有與我們分享此專案之成功因素為後續有獲得政府補助資源購入智穎智能系統(MES)與購入主力生產機器設備。因此在最終效益上呈現出提升機台稼動率20%(實際運轉的時間百分比)、降低客訴與降低不良品15%(有控管原料與次料配方比例)。透過此次訪談後,我們瞭解到企業智慧化議題已是中小企業的熱門議題,如:設備自動化、MES整合及生產履歷、設備監控效益優化、設備監控效益優化、廠務能源管理、廠務環境監控等等都是中小企業正在著力的領域,也讓我們瞭解到實務界的另一面貌。

    陳晏妤 盧凡婷 鄭伊婷 許鳳君 徐柏翰 周柏亨訪談


    建議最佳瀏覽 Microsoft IE 10 以上/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 或相容W3C網頁標準之瀏覽器